「我喜歡看書,因為我摸書很快!」台中啟明學校小四學生鄭惟謙,先天雙眼角膜白斑病變,只能看見微弱的光線。雖然看不見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,他的想像世界無遠弗屆,「每天我閱讀15分鐘,圖書館的書都被我借光了!」「我也會用彈珠畫畫。」

鄭惟謙相當活潑,他拿起繪本,摸著上面的點字,朗朗念出繪本故事,觸摸點字速度迅速,不到一分鐘就能讀好幾頁,「我還愛看卡通,最喜歡冰原歷險記了!」

惟謙的媽媽說,兒子一出生就看不見,雙眼好像隔了好幾層沙,眼球表面有一層像牡蠣的薄膜遮住視線,只能辨識微弱的光影。就如一般視障生,鄭惟謙聽覺很敏銳,他愛閱讀、愛看卡通,透過卡通學語言,鄭惟謙大聲說,「我會日語、韓語、英語、粵語、泰文,國語、台語一定會啊!」

惟謙媽媽說,坊間各樣的DVD有好幾種語言可以切換,兒子常常自己摸索,有時候整部卡通影片,不同語言都能倒背如流,「小二時發現他有這樣的天分,每天培養他聽大家說英語!」

鄭惟謙說自己是「好奇寶寶」,書讀不懂一定問老師,昨天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和新生代偶像陳妍希,一起為台中啟明學校學生朗讀兒童繪本「短鼻子大象小小」,陳妍希熱切機智問答,鄭惟謙拚命搶答,讓陳妍希不禁說:「你已經得到太多糖果了!」邵曉鈴在一旁聽的也笑了。

台中啟明學校校長汪成琳說,視障孩子學習十分按表操課,學校小一開始教點字,有天分的孩子就會鼓勵他們多「聽」學其他語言;校方也很貼心在每一本繪本上,貼上點字貼紙。

汪成琳說,每一本繪本的紙張、貼點字貼紙的位置,都能引導盲生想像故事的場景,閱讀也讓盲生心性更穩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as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