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的孩子今年4歲半,可是他最近講話都會一直重複講同樣一個字或拉長一個音,他是不是有『口吃』?」常有家長很擔憂地詢問這類問題。例如孩子會說:「明…明…明…天,阿…阿…公,要帶我去買糖果…。」

口吃可能發生在各個年齡層,但許多小朋友在2至5歲這個階段,說話時會出現斷斷續續不流暢的語句,有可能是小朋友語言發展階段轉換時,因詞彙量不足的一個過渡期,稱為「發展性口吃」,例如:詞彙轉換成短句,短句轉換到複雜句。這是兒童在學習講話過程中,出現的短暫性不流暢,如果持續時間未超過6個月,就不必過度擔心。

真正典型的口吃個案至少會持續6個月以上,不會自發性恢復,若孩子出現以下幾種不流暢的情形,家長和老師們可稍加注意一下:

●音節及詞彙的重複,例如:ㄨㄨㄨㄨㄛˇ我想要尿尿(「ㄨ」的音節重複);我我我想要尿尿(「我」的單字重複)。

●語音延長,例如:我想要尿------尿。

●在字跟字中間或是在說話前,可能會出現停頓,例如:我想□□要尿尿。

●在語句中,可能會插入一些無意義的音節,例如:我ㄜ想要ㄜ尿尿。

●小朋友在說話的時候,可能會出現臉部怪異表情或全身肌肉不自主過度用力(如手握拳頭)的現象。

如果小朋友出現以上幾種情況,切記先不要給小孩太大的壓力,且不要一直糾正小朋友說話不流暢的現象。因為小朋友處在壓力、怕說錯的情況下說話,會覺得說話是一件痛苦的事,反而讓說話不流暢的情形更嚴重。

◎貼心小叮嚀

若小孩發生不流暢持續的時間超過6個月,建議家長和老師先觀察小朋友說話不流暢的情形,大約從什麼時候開始?持續多久期間?在何種情況下特別容易出現?家長在一一記錄後,帶著小朋友尋找復健科醫師或語言治療師評估與治療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語言治療師)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uasanchen 的頭像
    kuasanchen

    部落格

    kuas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